利通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史鉴 正文

史鉴

苏东坡与宜兴

稿件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: 2024-01-19 08:58:20

  “买田阳羡吾将老,从来只为溪山好”,元丰七年,东坡首次踏上宜兴土地,不经意间,爱上了这里的山水人情。他在蜀山南麓买田筑室,实现了“买一园,种橘三百棵,以度晚年”的愿景。最早的东坡草堂,不但留下了他赞美宜兴的诸多诗篇,也是“东坡风骨”的精神写照。之后岁月迢递、沧海桑田。从明代起,东坡草堂变成了东坡书院,成为此地文脉精魂的象征。

  千年之后,东坡与宜兴的故事,仍然在延续。早在1983年,东坡书院就被列为宜兴县级文物保护单位,200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。同年,丁蜀镇政府筹资全面翻修东坡书院,恢复了其七间三进的格局,新建碑廊180平方米,南眺太湖、背依蜀山。历时两年,修缮后的东坡书院环境清幽、格局宏伟,令人耳目一新。

  在东坡书院的改造过程中,越来越多东坡与宜兴的故事被世人所熟知。《楚颂帖》中他说:“吾来阳羡,船入荆溪,意思豁然,如惬平生之欲。逝将归老。殆是前缘。王逸少云,我卒当以乐死。殆非虚言”,这是东坡对宜兴山水的喜爱;“惠泉山下土如濡,阳羡溪头米胜珠”“雪芽为我阳羡求,乳水君应饷惠山”,这是东坡对宜兴米茶的喜爱。诸如此类的故事还有许多,为改造后的东坡书院极大丰富了展示内容。

  丁蜀镇政府遍访乡贤,去倾听那些流传于市井街巷的东坡故事,也挖掘到更多“东坡文化”,更丰富了东坡书院的内核。

  相传,琼林苑宴上,东坡和来自宜兴的蒋之奇、单锡立下相聚阳羡、卜居垂钓的约定。后来蒋之奇身居高位,而东坡刚刚结束黄州贬谪,于是他感慨道:“岂敢便为鸡黍约,玉堂金殿要论思。”昔日旧约从未忘记,东坡之守信由此可见一斑。东坡阳羡买田后的第十年,被人弹劾是强买,卖田的人也耍赖想要夺回土地,经审查后此事是诬告,而东坡却怜悯卖田人是意在谋财的无知小民,表示可以让卖田人原价收回。《梁溪漫志》中更是记载了东坡还宅的故事。东坡用尽全部钱财买下了宅子,在得知是由宅子旧主那不争气的儿子擅自变卖后,竟烧毁房契无偿归还,其殷殷爱民之心,让人十分动容。

  至此,每一名参观书院的游客,聆听着东坡文化解说,透过书院中的一砖一瓦,仿佛能看见千年前那个为人旷达超脱、为友信守约定、为官亲民爱民的东坡先生。醉遇风雨,他说“竹杖芒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”;赤壁之下,他说“且夫天地之间,物各有主,苟非吾之所有,虽一毫而莫取”;密州城外,他说“持节云中,何日遣冯唐?会挽雕弓如满月,西北望,射天狼”。

  东坡先生留给宜兴的,不仅仅是东坡书院,还有他珍贵的精神和思想,流传千年历久弥新。崭新的东坡书院正以一种充满活力又不乏韵味的方式,焕发出新的生机。(徐宽 任煜)

>>><<<